選文:鄭琇文
 
一顆好奇的心,讓我來到一個充滿愛與希望的家。
這是一個充滿未知數的起點。
這是我重新初發的起點、重新展現自我的熱誠與勇氣。
我不會忘記什麼是陪伴與成長,什麼是用愛膚慰疾苦。
對於生命的價值,讓我更懂得珍惜與思索。
是什麼樣子的力量,讓我深深的被吸引。
是什錦樣子的力量,讓我堅持不放棄。
現在,就讓我說故事給大家聽。
@未來-何去何從
童年,應該是在歡樂與無憂的記憶中度過才對。在一個沒有多元色彩的地方成長,應該是有著快樂的童年與回憶。
 
而我的童年卻不是這樣子。我的童年卻是在一個帶有肢體、言語的暴力及精神虐待的色彩中成長,當時沒有什麼家爆保護的相關條例,我不懂什麼是爆力、什麼是虐待,只知道我的生活是個不定時的炸彈,在學校,同學的言語諷刺,老師的不理不彩,我卻是一發不語;在家裡,印象中只記得很多事情沒有第二句話,大人說了就算。
 
直到現在唸了專科護理增廣見聞,我才發現為什麼當初唯一的解決方法不是用暴力相象就是無理頭的被欺壓,我才知道什麼叫做障礙,我才知道為什麼自己反抗與表達自己的能力不是很好。
 
這樣的童年,我曾想過,沒有被看重與關心的日子,我的未來該何去何從?為什麼會這麼不公平?我的未來給我一片灰暗的天空沒有答案,而曾想要有輕生與離家的念頭。
 
@個性-捉摸不定
從小沒有很多快樂的生活與環境,我只知道自己只是個不明不清的小角色。
 
在老師的眼中,是個不被看重的普通學生;在同學的眼中,是個超安靜又獨自行動的同學;在慈青的眼中,是個不會打開心胸的優秀慈青;在師姑師伯的眼中,是個最優秀又害羞的慈青孩子;在父母的眼中,永遠都是負面多於正面、責備多於鼓勵的小孩。
 
也因為這樣子,讓我覺得很多事情只要不說話什麼都好,但我的個性卻跟著任性了起來,只要不說話,就變是靜靜的做自己覺得是對的事情。
 
直到接觸慈青踏入護理之後,我的答案卻總是離不開「恩、啊、喔、不知道、不說話」,我才知道很多事情,自己是多麼的徬徨與無助。
 
然而,這樣的個性及慈青的影響,我卻一直無法保持慈青那種快樂的角色,除了慈青與師姑師伯,我不知道我的生活從何得到關心與快樂,只知道自己的平常一直處在絕望的念頭裡走不出來。
 
@因緣-見怪不怪
每當有機會到不同的地方學習或參與營隊,幾乎都會分享到認識慈濟、參與慈青的因緣。然而,聽聞過許多夥伴及爸爸媽媽為何會踏入慈青慈濟的因緣,千其百怪的回答已是見怪不怪了。
 
而我呢!我卻猶然記得,記得在國二那一年,因為無意間看到大愛台的關係,不可思意的因緣,讓我深深的被慈濟吸引住,我不知道那是什麼樣的動力讓我認識慈濟、讓我因為更想認識慈濟、讓我會因為不論風雨的在這裡堅持下去。我只知道我就這樣一頭栽入慈濟再也走不出來了。
 
@成長-難行能行
無理頭的踏入慈青之後,慈青讓我意外的轉變,本來對生命與未來從未抱持過希望的我,除了熱忠於慈青,也讓我找到自己的定位與自信。只是我卻沒想過在這裡,還有更多的波折在等著我。
 
直到第一次遇上學校社團幹部之間的亂流之後,我才驚覺到自己對於慈青熱情與希望從高樓跌落到谷底,從熱愛到無奈與絕望。當下不但沒有支持與關心,反而被學長姐、合心幹事誤會,我才警覺到慈青學長姐是這麼的不負責任嗎?為什麼事情丟了就走人?因為一直沒有答案,我傷心了很久,到現在一直無法示懷。
 
也因為這樣子的挫敗,我曾想過,連一個讓我這麼熱忠的團體都不負責任,讓我好一陣子不曾再信任慈青,不曾再熱愛慈青而一度想要淡出慈青。
 
也因為這樣子的挫敗,讓我曾想拿自己想要撕毀的慈青會員證向上人懺悔。
 
也因為這樣子的挫敗,讓我對於責任看的很重,讓我當了學長姐之後,更懂得愛護學弟妹,更懂得從何關心學弟妹,再累再忙,就是不願再讓學弟妹因人事物而退轉。
 
直到現在當了學姐須要幫助引領學弟妹之後,我總是覺得自己沒能及時的安心及關心學弟妹的問題,有時候真的會覺得自己是一位不成材的學姐。
 
@未來-堅持不悔
從小到現在,我的身體狀況一直都很不好。然而,在慈青這些年的日子,渡過最失望的日子之後,身體狀況雖有好轉,只可惜一直未能把自己的堅持讓學長姐知道我是多麼的想要多一點承擔的機會。現在每次回花蓮營隊,我總是特別的開心與期待,我不知道自己是否能夠有在多承擔機會與成長的空間,但一直想圓個承擔的夢是不會放棄的。
 
回首一切,我依舊期待著回到心靈故鄉展望高飛,不論未來的路多坎坷,對於愛的承諾、生命的宣言,我相信自己堅持「勇於承擔、用心學習」的態度來成長及引領學弟妹。
 
而當初因為慈青而踏入護理的領域,讓我對生命、對護理更加的用心學習,並趕緊回到志業體工作,參與人醫會巡迴義診,也希望能引領爸媽更深入的了解慈濟在做什麼,並更認同我每次參與慈青的成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鄭琇文 的頭像
    鄭琇文

    學會用真心寬闊當下

    鄭琇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