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5
今天一大早,我在高雄踏上六點三十五分開往基隆的莒光號前往目的地大林。
在火車上,我一直很期待又緊張這一刻的到來。因為志工隊是我夢寐以求夢到的。
到了大林之後,一定要先報到囉。
雖然剛開始大家在互相自我介紹時,我一直都記不得大家的長相跟姓名,但我卻只記得秀靖,因為我不知道為什麼跟她聊的很開心。可是我發現,因為剛開始有要求要用台語自我介紹,我境然不會說台語,也聽不太懂台語,真的有些無言。
下午,介紹醫院的環境,因為中午的休息時間沒有睡,所以使得我在這個時候境然是在後面邊走邊睡,但還是被許多人發現了,結果不但是邊走邊睡,一邊被旁邊的夥伴叫醒。
晚上,跟著我的定點師姑組聚,我的定點在出院住院櫃台,雖然我剛開始只知道這是辦理出住院,但還是不懂詳細的內容。
今天我的療房在大愛幼稚園的樓上,205房,可是這間療房有水聲跟交響樂,真的有些睡不著。

2.6
今天開始要披掛上陣了,但由於早上睡在療房門邊的我,被師姑的走路的腳步聲嚇醒,使得志工早會,不小心給它小睡了一下,結果還是被叫醒了。
到了定點,剛開始,我一直呆呆的跟著師姑做事情,且遇到在這理服務的護士姐姐,我本來還想說,姐姐好像有點嚴肅,但是後來,熟了點後,我漸漸的開始接近姐姐,並且帶著病人去照X光、送病房。
早上,因為是星期一,要住院的病人比較多,剛開始我還有許些手忙腳亂,但上手後,我反而開始慢慢地跟師姑搶事情做,我還遇到大愛台黃添明師伯跟他的爸爸媽媽來,因為阿媽ㄉㄧㄝˊ倒,所以來這理辦住院,但是師伯從早上等到中午過後才有病床。
中午,有很多病人都在等病床,所以比較忙,領隊美玲有來到我的定點看看,並且被添明師伯嚇到,因為是我讓美玲轉身看看師伯,但是因為是中午時間,我被很多人問說午餐吃了沒?但我都說沒有,大家一直趕我去吃飯,但是直到最後,師姑受不了了,只好把我架去餐廳吃飯。
今天發生了兩個很特別的事情,就是我帶一位阿公要到11樓病房,但因為十樓以上的病房號碼我還不太會看,我以為是12樓,就帶著阿公在11、13樓之間繞了兩圈,但就是走不到十二樓,後來我把阿公帶到11B的護理站,姐姐才說12樓就是11樓,且一路上阿公還說了一大堆我都聽不懂的台語,我一直對著阿公傻笑。另一個則是我在藥局晃晃的時候,遇到一位阿公,我就前去協助阿公,阿公是兒子開車帶來看院長的門診,阿嬤去買午餐,當時阿公要領藥,我就跟阿公聊天,阿公的兒子女兒都很孝順,後來阿公拿藥後就跟我說”這裡(慈院)都很好”,我就說”是怎樣的好”,阿公說”什麼都好,院長看病也很好”,後來阿嬤買午餐回來看到我就一直說謝謝,然後坐在藥局那邊的椅子上吃午餐。
晚上,沒什麼特別的事情,只是有點想睡覺,因為送病人到病房後,我在等電梯常常都要等很久,所以今天一直跑樓梯當做運動。

2.7
今天的志工早會,還是一樣,小睡了一下又被叫醒。
到了定點,還是一樣,搶師姑的工作,送病人去照X光、到病房。
下午,我帶著我的密秘武器”口琴”、跟著幾位師姑及慈青夥伴們去古坑小太陽帶團康,第一次是自己要在台上表演,加上台語又不熟,我的心裡其實有點緊張,但到後來,我吹了望春風、月夜愁這兩首歌,雖然中間有點走音,但很感恩大家的默氣,能夠在我走音中接ㄍㄨㄟˇ,並且我還用很破的台語跟一個阿媽聊天,雖然中間有許多雞同鴨講,阿嬤說我的手很嫩,我很有福氣,我的口琴吹的很好聽,兒子女兒都很孝順,雖然中間有許多雞同鴨講,可是阿嬤還偷偷的唱歌給我聽攸,很好聽的說。最後要離開之前,我請阿媽好好的照顧自己,並且希望下次來的時候能夠再看到阿媽,而阿媽也期許我好好讀書,照顧自己,下次再來~~等。
晚上,還是一樣吧!沒有特別的事情。

2.8
今天是做前三天師姑要離開的日子,我一直在搶師姑的工作,讓師姑好好的坐著沙發看著電視好好的休息。
但不知道為什麼,今天一整天胸口都悶悶的,有時還有點喘不過氣來。早上還沒有什麼太多的事情,我還特別的站在柱子後面小睡一下。
下午,我跟師姑幫忙住院中心送文件到每一層樓,我跟師姑在想,坐電梯要等,反正每一樓都要送,我就跟師姑走樓梯從一樓跑到十一樓、身心病房、心蓮病房。下來的時候,當然是要坐電梯囉,因為很累勒。
今天是前三天師姑要回家的日子,下午師姑要走之前,我還很高興的說”我可以搶師姑的工作了”。
晚上,跟著後三天的師姑小組,雖然我用了很破的台語加國語說話,但最後還是有師姑幫我做翻譯。

2.9
今天的生活還是一樣,早上的志工早會還是小睡了一下,但是坐在我旁邊的美玲就一直把我叫起來。
早上,沒有特別的事情,唯一特別的是我還是一直衝在師姑的前面搶工作,雖然今天是後三天的志工師姑跟我在一起。病人要辦住院顯然少了些,但等病床的病人還是一樣暪多的。可是不知道為什麼胸悶又許些喘不過氣來。
下午,我只是問個胸腔內科怎麼走,但被問出事由後,我境然被一堆夥伴們架去掛號,看了醫生後,我才知道自己已經燒到38.4度,後來,跟我定點在一起的師姑、護士姐姐、阿長姐姐們知道了,一直要我休息、吃藥等,因為那時候要住院等病床的病人比較少,師姑又看我坐到快睡著的說。但那時候在我的定點有位TD(肺結核)的病人要住院,姐姐們還特別交待說我不要靠近。
今天下午還有個比較特別的活動,就是元宵節搓湯圓、畫天燈的活動,雖然我的定點是離不開,但後來看完醫生後回到定點,天呀!師姑全都跑掉了,只剩下我看著姐姐呆了一下,然後就一直先送病人到病房。
晚上,要回大愛幼稚園的宿舍了,在路上我們看到有些小朋友手上拿著燈籠,我就看到有個燈籠有聲音,就說”怎麼會有聲音”,結果就走在我後面的夥伴說”我還在做夢呀,我們下午做的燈沒有聲音呀”。
晚上,吃過藥後,很累很想睡,雖然美玲問過我要不要先休息不要去跟大家去佛堂,但我還是撐了下去,可是卻是坐在位子上睡覺,完全沒在聽台上在說什麼。

2.10
今天志工早會,不知道誰坐在我的左邊,看我臉色很差,就一直幫我按摩,但我還是小睡了一下。
一到定點後,師姑、阿長姐姐、護士姐姐就問我有沒有好一點、燒退了沒、藥吃了沒?中午,吃了一點點飯後,護士姐姐就請我吃薏仁(加午奶、黑芝麻),後來,姐姐拿同事用中藥泡的茶給我喝,還千交待萬交待一定要喝,因為可以止咳。
下午,我跟夥伴們到6A呼吸照護病房帶團康,但有件事情卻是出呼我意料之外,因為我們的老歌王偉勝、年輕歌王一帆唱歌唱的很HIGH,而我一直插不進去要做什麼,並且看了也霧殺殺,所以到最後病房快RUN完的時候,我就站在門外默默的流淚了一下,直到大家出來看到我一個人,才想到還有一位口琴歌王。
後來回到我的定點後,因為沒有事情做,我就拿著相機照護士姐姐、阿長姐姐,結果阿長姐姐境然說我"死小孩,拿相機偷拍,也不ㄔㄣˋ我美麗一點的時候再拍呀"。天呀!姐姐說我死小孩。
晚上,分享時間,我境然不知道師姑昨天說的是要我在這時候分享吹口琴,天呀!我當時的口琴放在行李勒。後來師姑境然說要把我借出去吹口琴,我當時的內心就想,怎麼辦?這樣子明天就不能夠跟師姑搶事情做了。

2.11
今天早上,中雲嘉梯生活營來到大林慈院,雖然不知道要做啥。
早會後,由於今天我要去循回演出(吹口琴),我跟美玲、育豪、8F、9F定點的夥伴一起找幾位病人帶點歡樂。
但最後勒,變成美玲帶人跟病人聊天,我則是在一旁晃晃晃,晃到最後去大廳的批價掛號櫃台、藥局吹幾首歌。再來就跑去2F洗腎室晃晃,但因為Alcohol味道太重了,所以我又晃到6B去。結果6B師姑境然先拉我去裝被套。後來志婷跟我說我可以去陪一位阿公。於是我就去看看阿公。
阿公身體不好住院,阿嬤陪著,兒子早上來過去上班了,而阿嬤想要等到阿公吃完午餐才要吃,後來阿嬤出去裝水,一路上阿嬤一直緊緊的握著我的手說我很有福氣,這麼小就來當志工,我就跟阿媽說,阿嬤,妳要好好的照顧自己呀,這樣子才能夠照顧阿公,這幾天天氣早晚涼了,要多穿些衣服。而阿公更可愛,我連續問了兩次阿公,你喜歡聽什麼歌,而阿公一直唱”ㄇㄛ ㄇㄛ ㄊㄚ ㄌㄡ˙ ㄙㄤ˙”這首歌。後來,我用口琴吹了”大愛讓世界亮起來”這首歌,阿公說很好聽,最後我說了幾句祝福的話跟阿公阿嬤道別。
後來,志婷帶我去看一位手拿鴨鴨不說話的阿嬤,而我到的時候,鶯鶯師姑看到我就要我吹望春風、月夜愁這兩首歌。
中午,吃過午餐後,就要到B1志工活動室簽退了。而我認識的師姑看到我,都會抱住我說祝福的話以及期許我再來大林做志工。
下午,我們慈青在某間會議室心得分享到三點。最後,我們有幾位夥伴一起步行到火車站搭車。雖然北上南下的火車有兩班誤點,但還是要回家了。

結語
這次來到志工隊,我的感觸很多,並且也愛上了和謁可親的氣粉。
我的定點在住院出院服務中心,常常要送病人照X光或其他特殊的檢查、送病房,所以必須要熟悉醫院內的地形及地點。剛開始對於許多都不熟悉的我來說,我都一直緊跟著師姑走,直到我有點上手後,便開始跟師姑搶事情做。但師姑卻是很包容我,讓很多事情給我,並且還說孩子只來短短的一個星期,其他時間還要念書,師姑們還有很多時間可以做。我真的很感謝師姑這麼的讓賢。
本來我的想像中,病人因為生病會變的很兇,但事情卻剛好相反,且又有奈心的在等病房、等電梯。雖然我常常跟病人或家屬用很破的國語加台語說話,但慶幸的是我們雙方都聽的懂。雖然還是會有雞同鴨講的時候。但卻是讓我的台語進步了許多。
這個定點,中午病人等病床會比較多一點點,我自己的要求都是希望事情做完才能吃飯,但師姑卻是被我趕去吃飯後,回來就會一直先趕我吃飯,直到真的受不了,才會把我架去餐廳吃飯。
不過因為要常常跑上跑下的關係吧,我並沒有特別的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直到自己看完醫生後,才知道自己已經發燒到38度多,原本自己有的氣喘發作加上有一點肺炎(未感染)。而這次發燒,讓師姑、住院服務中心的護士姐姐、阿長姐姐、慈青夥伴們為我擔心很多,這是我真的很對不起大家的地方,並且這也再度提醒我自己不要一直鐵齒硬撐。
而對於本來不太會說台語的我來說,現在也進步了很多,雖然還是有點零零落落,但感謝領隊美玲、偉勝的讚賞與教導,雖然到最後我常常用台語叫美玲叫成"米ㄐㄧㄤ"。且這次師姑師伯、慈青夥伴們這麼期待我吹口琴給大家聽,雖然我自己沒準備歌譜,但看到大家期待的心情,使我下定決心的說,下次志工隊不但要吹更多首歌,也要吹到大家心滿意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鄭琇文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